肺炎春节忆儿时旧事

https://ift.tt/31o6MVL

这些天因为非典碰上春节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,受父母影响我天性纯良,很多事三十多年后才想明白。

一,刚上村小学(那时每个行政村一个小学,后来因为计划生育杀死太多孩子,全镇才一所小学了)时教室没桌子,就一条木板搁在两土墩上。各人自带小板凳,每天带来带回,我带一条作木匠的舅舅做的,很漂亮。

一天放学后几个高年级的拉着我玩,让我把板凳放一边,我同班的同学,住在四组的王海波把我板凳不知拿哪去了,我问他他说放到一个坑里了,我去那坑看,没有。后来一直没找到,不得不空手回家。我母亲因为家穷见小板凳没了非常生气,不停冲我咆哮,我也不知道板凳哪去了,只能告知黄海波拿了。母亲去学校搬走黄的椅子,黄母来说没见黄拿板凳回家,索回椅子。

多年来我有时会突然想起此事,一直以为黄把我的板凳扔了。今天才突然豁然开朗,应该是高年纪的同学指使他先将板凳带到我视线之外,然后他们再偷走或藏在书包里。

二,一年级或者二年级时,经我反复央求,母亲给我买了一支钢笔,在路上碰到我就交给我然后她自己因走得快就先回去了,我很是兴奋,将钢笔别在上衣口袋上,就像你们看到文革前后读书人那样。

同村剃头匠老史(大家都叫他老史,我从来没听过他名字)的孩子一路上搭着我的肩膀问我数学题,哈,我小时候是神童,他们高年级的还经常向我请教数学。因他大我四五岁,压得我很不舒服,一直叫他离开,此时同村九组的另一高年级同学凑过来也趴在我肩上,我不得不用力将他们推开。

随后我发现钢笔没了,当时根本没想到是被他们偷了,他俩也说肯定是没别紧掉了。我找到我看了钢笔最后一眼的地方没找到,不得不回家情绪低落的告诉母亲,她又吼叫了半天,说我不该炫耀。去问剃头匠老史,他说他儿子说没拿我的钢笔。我现在想起此事,老史一定是包庇他儿子了。因为以我其他同学的经历,如果他们拿了某人的东西,要父母逼问之下都会交出来。不过母亲说小史后来子承父业,听说人品还不错。因为我八岁时从八组搬到一组住了,所以也不了解其后来状况。也不知是他因为曾经偷了我的钢笔怀有愧疚之心而对我母亲很客气,还是本性不错只是一时失足或是受九组那个一贯恶劣同学的诱惑。

(待续)

点击量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