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文化影响至深啊。我老家有一句俗话叫“不服周”,但我们那里古代周不念周而念邹,所以现在听起来这句话是“不服邹”,而常说的是“我就不服你这个邹”。我小时候也经常问大人这句话的来源,没人能解释,当然他们都是没文化的人,我大舅是文革前的高中生,他可能知道,可惜车祸去世。现在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来源及原始含义。

商朝末年,周文王周武王击败商纣王后自称天子,号令华夏诸国。地处华夏南域的楚国,由小小的长满荆条的刑山慢慢发展强大起来的楚国,开始瞧不起周国,不愿向周称臣,也就是不服周国国王为天下共主,楚王曾经在打了胜仗后公然问周王九鼎之重量,这在当时是忌讳的,因为问鼎之轻重即象征欲做华夏之共主,即天子。因此当时楚国内形成了“不服周”的说法。此说法一直流传至今。当然年轻人因为在学校受到的都是普通话教育,我自己就从来没有说过“我就不服这个邹”或“他硬是不服那个邹”,将来这些有意思的古语言可能就会消失了。老一代人中还有很多这样的话,大家只知道它们现在的意思,却不明白具体应该怎么书写及其原始来源典故。

点击量: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