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兵山东示威 定性严重暴力犯罪

山东平度老兵示威事件视频

【明报专讯】山东省平度市10月初发生退伍军人维权事件,官方事隔两个月后通报,定性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,指是少数人打着「退伍军人」旗号,非法游行、示威、暴力袭警等。当局已拘捕10人,指控他们涉嫌煽动挑唆暴力犯罪。

通报指老兵微信电话动员 谎称「被殴打」

新华社报道,钟×峰、郑×冰、葛×高等10人参与平度退伍军人示威活动,涉嫌触犯妨害公务罪、故意伤害罪、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、寻衅滋事罪,遭公安拘捕。内地数百名退伍军人于10月6日聚集平度,声援一名当地上访老兵及要求政府改善退伍军人待遇。 BBC中文网报道,当时大批公安包围老兵,一度爆发小型冲突,网上流传有人施放白色气体,公安驱赶老兵,以及退伍军人以棍棒、灭火器等工具袭击公安的片段。

报道引述公安调查表示,参与平度退伍军人示威的人士「成分多样、背景复杂」,涉及暴力袭警、损毁车辆的人分别有妨害公务罪、寻衅滋事罪、吸毒、盗窃罪、销赃罪、保险诈骗罪等案底。调查表示,集会主要由于×峰、栾×军、兰×光等人在9月30日至10月4日,透过微信及电话方式动员,他们在「十一黄金周」以「旅游」名义前往北京,非法聚集上访。其间,于×峰等人在社交网站声称「被殴打」,要求更多人声援。官方强调,「被殴打」消息为虚假信息,示威者随后「煽动」民众到平度声援。

租车购百木棍 涉暴力袭警

报道表示,10月5日起,青岛、安徽、江苏、河南等300人陆续抵达平度市人民会堂广场示威,卢×寿、刘×礼租借一架车辆,购买105支分别长1.8米及1.2米的木棍、16个灭火器到示威现场。

10月6日,部分人涉嫌攻击警方、利用木棍打烂大巴车窗及向车箱喷射灭火器。合共34名公安及民众受伤,部分警员呼吸困难,其中一名青岛市公安局干部头部受伤、两根肋骨及肩胛骨骨折。一名治安分队队长脑部出血,中枢神经严重受损,构成重伤二级。平度市居民生活受困扰,多间超市、商场停业,经济损失达820万元人民币(约931万港元)。

公安强调事件是「极少数不法分子藐视国家法律、挑战执法权威」,为一次有组织、有策划、有预谋的严重暴力案件。

公安:极少数不法分子藐视法律 有组织预谋

内地官方数字估计,全国共有5700万名退伍军人。近年时有退休军人示威发生,2016年近1000名退伍军人身穿迷彩装集结北京国防部军委总部八一大楼,今年6月江苏省镇江市爆发3次退伍军人示威、河南漯河一名「军嫂」被当局行政拘留,触发各地近4000名老兵联署示威。负责处理退役军人事务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4月16日在北京挂牌,但部分老兵反映地方没有相应部门,实际作用不大。

点击量:4